分享此文:

(Pei lesson 系列,分享的是教學時,有時會幫學生錄該堂課教學重點,好讓他們回去複習,所以是教學實境,由學生持手機錄影。)

音樂班、音樂系學生,之前上過「教師研習」的學員們也可參考,琢磨一下會很有收益。(我是視譜,錯音先別管;鋼琴還沒調音請包容)

手的方向,決定音樂方向。音樂方向,決定手的方向。

1. 貼鍵 – 勾。好用的彈法之一,通常用在讓聲音有彈性。如果是八度,則需要用到手肘,讓聲音有 「響度」。

學生常犯問題:
.沒有先貼鍵,造成聲音分岔(指腹接觸不良就跑走)
.用拍打的方式造成音質不良。(不是很吵就是沒聲音)

2. 圓滑。以前提過的1.5長,比較針對的是可以用手指連起的音,無法完全用手指連起來的,就可以運用手腕或手臂將音連起,想「拖曳」。(像是我們用滑鼠,要將照片丟入檔案夾裡:滑鼠點按然後手拖曳拉過去。)

3. 身體重心不隨便跑。會影響手的重心與施力。
4. 音樂吸吐。
5. 雙音高音大聲。重心在高音側,該音的小吸盤黏著度要高(用點力),內側音浮著彈,輕碰到琴鍵表面即可。 (參考科譜學堂第12課:如何練高音 )

教學片段-Chopin Scherzo no.2

學生常常旋律線彈不好,無非是不知道如何圓滑,外加腦袋空空,不知道要唱什麼。只用手指彈(只動指節)是彈不圓滑的。旋律若是八度或和弦更容易彈成一顆一顆的聽來粗糙可怕。

6. 音樂停滯死掉 – 通常出現在長音、掛留音,或不小心將音往下彈。往上才能繼續。注意音樂方向。
7. 講過一萬次的,附點想「短音走到長音」不是長音到短音。
8. 適時運用上半圓與下半圓
9. 同樣是八度和絃,柔的時候手不用架太穩,重點在指腹的黏著,及手(除了指腹的所有地方)放軟。彈大聲或有力度時,則需架穩。
10. 要練「感覺手臂」、「感覺整隻手」動作時,先拿手肘,而不是手指。
11. 食指垮掉,整個和絃就會垮掉。

分享此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