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此文:

上課幫學生錄的重點片段,通常是有些技巧需要反覆看,或者音樂的感覺不好純腦記,錄回家看不容易忘。(蔡老師平時上課妝容很素就是…)

Pei lesson 1 : 布拉姆斯狂想曲 Brahms op.79 no.2

1. 八度大跳兩音一個動作,下在第一音
2. 後兩組八度不同第二音長,方式稍不同
3. 要亮出來的音抬高手指
4. 左手bass聲音集中立體,其它音暗,用小吸盤即可
5. 重複音型聲音暗,貼鍵、往下放不彈到底,也用小吸盤即可。(但小關節要架好才不會漏音)
6. 聽聲音的立體度:分四層,bass (集中立體)/高音(集中立體)/和聲(用小吸盤.暗)/次旋律
7. 張力通常在音與音之間
8. 聽不諧和打架音也是張力之一,和弦要飽滿中間手指抓好
9. 後面三層音色

Pei lesson 2 : 蕭邦波蘭舞曲 Chopin Polonaise BI6

1. 和弦整齊有力度,手型架好、手臂放鬆往下(披著圍巾可能會容易看起來不夠往下,但肩膀手臂前臂都是往下放鬆的喔),往下往外後推進琴鍵裡,和弦手型手拿起時不軟掉。

2. 左手伴奏音型:#聽好音質平均_小聲_暗,方式對就會清楚但不會漏音。

3. 左手音型左右移動時(要平移不太多上下)手型照顧好不在空中鬆軟掉(因為會來不及重新準備)、手臂放鬆、手腕維持能自由轉動不僵硬(否則無法圓滑)。*手掌壓到、手指沒照顧好手型變海綿、手臂上衿都會很容易漏音。

4. 左右手聲音差異:右亮唱出.左維持暗的和聲感
5. 一步兩步那邊第一次彈的拍子才是正確的喔,第二次彈因為刻意每步停頓了一下分開每步的感覺,不是正規的拍子

Pei lesson 3:舒曼奏鳴曲Schumann sonata no.2 Mvt. I

1. 先不踩踏板練,用手把音連好,確實彈圓滑歌唱性
2. 和聲包在Bass裡,聲部平衡要漂亮。
3. 和聲也包在主旋律裡。主旋律歌唱好,不看手。
4. 音樂裡有呼吸,聲音分往上跟往下。
5. 單音及八度都歌唱性,不每音往下

聲音的層次是基本,很重要,在台灣常被忽視;手的運作與想法影響樂句長短跟會不會手痠喔!

Pei lesson 4:葛利格奏鳴曲Grieg sonata op.7 IV

1. 減三和弦一定要認識,最迷人的和弦之一,它的出現往往趨於緊張、神秘,待解決,這裡重覆四大拍遲遲不解決,反而往上繼續減和弦,在於延遲它的張力,讓後面的解決更暢快。 請感覺減三、減七和弦的張力與美麗。

*基本認識:大三、小三、減三的顏色差異。

2. 音符上的點通常是斷奏而非跳音,而且斷奏還分很多種。跳音力量往上,斷奏往下彈。

* 練的時候先練連的,快的時候自然會斷。如果一開始每音一直往上,手會容易緊,句子也不連慣,快的時候音符會穿上國王的新衣。 就是自找麻煩吃力不討好啦!參考文章:斷奏彈成跳音,音符穿上國王的新衣

3. 句子往往走到終止式:鋪陳、走走走、真的到。重覆的固定低音e,更加確立e 小調。

4. 彈連續八度最忌每個重覆往下,會容易手酸也讓音樂走不動。

*手型先架好、尤其手掌與1、5指、成固定手型像個模型般 ,彈琴工具是固體不是棉花,手臂放鬆以整隻手的感覺落下,一個句子一個動作。

Pei lesson 5:海頓降E大調奏鳴曲 Haydn sonata Hob.XVI 52 mvt.I

1. 開頭為整個樂團聲響,和絃聲音需要整齊、寬而響。手臂往下放鬆,力量先往下再往外,但記得手型是工具,要架好,才會有力度,手臂的施力也才會有作用。想像整隻手為鐘槌。[和弦手型參考科譜學堂教學影片第五課:和弦彈法〕

2. 附點節奏的短音要多才有節奏感,力量下在短音上,想短音到長音,而非長音到短音。

3. 休止符準時收乾淨,才有節奏感與精神。[參考科譜學堂教學影片第六課]
4. 小聲也有語氣
5. 這裡的雙音為大聲,連續雙音貼鍵,重心轉移到下一組手指,手臂一個力量
6. 單旋律主題性格大方有語氣要走動,balance聲部平衡拿捏漂亮。
7.注意高音域與中音域的音色特性及差異

Pei lesson 6 :德布西老頑固圓滑1.5長[請原諒小孩不認真錄後面在用手機玩錄影心跳…]

https://youtu.be/2IQ7G8z3O8k

1. 彈圓滑,可以用彈1.5長的彈法。[參考科譜學堂第十課]

2. 請小毛轉過身,聽三次有何不同,小毛說第一次是芝麻,第二次是奶油,第三次是花生

3. 用推的跟用壓的不同,推的是連慣動作:聲音圓觸鍵慢,指節吸盤支撐好,整隻手慢推;壓的是只用手指往下壓,通常瞬間壓太快會有反彈力,聲音硬也容易手緊。

4. 連續音每個音都要照顧到,音質要齊。

[請原諒小孩不認真錄後面在用手機玩錄影心跳…]

Pei lesson 7 :巴哈 d 小調平均律 Prelude BWV851

巴哈平均律的前奏大多是和弦進行,不過一開始大家看到繁密的音海很難抓的到和弦,也難將它簡化為基本的和聲進行。

但第一步必須先學會抓才會知道那些音歸為一組,音樂走去哪[和聲會帶領你],畢竟那才是主結構,才不會只是把音彈過去做做表面大小聲,而不懂它在幹嘛。會抓會分對背譜也有幫助。

聽老師彈都很容易也覺得合理,聽完後回去試試看著原本的譜,彈出跟我一樣的和弦進行。

分享此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