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此文:

今天來談一件很實際又有點沉重(?)的事:學習的財務規劃

給孩子學琴,最好以「年度」規劃安排預算。不要這個月少上很開心,那個月多上捨不得。學習,尤其學琴,需要規律,重點不是家長省到一堂學費,老師少賺一堂,真正影響到的是學生。

(當然,如果家裡條件真的有困難,請跟老師好好討論,我想老師有感覺到你們是真心想學好,會提供在有限經濟下對孩子最好的安排.或者先別學琴,陪孩子多聽古典音樂讓他變成習慣,真的就是最好的藝術與陶冶的培育了)

我常跟孩子說,如果想替爸媽省錢,最好的方式不是少上課,有一堂沒一堂亂上,而是把每一堂課老師交代的功課做好,盡可能將老師身上的東西都好好學起來,(更何況現在有line,手機輕鬆錄影錄音,在學習上都是我們以前沒有的省錢好方法),別人花五年學的東西,你三年就學的紮實!所以當學生亂學漫不經心在浪費爸媽錢的時候,同樣的也會被我訓斥(當然我會給空間與時間,不然也太緊張了!),不管怎樣,孩子要謹記的是:你占用的資源,是爸媽辛苦賺來的錢與老師的時間!而我們將東西學好,照著步驟走,自然感覺得心應手而開心。

孩子要學好,就是需要完整,好的訓練。 舉例來說,亂學了十年比起好的紮實訓練五年,功力無法比,
往上加乘的產生的自行運轉能量可能根本沒有,花的錢卻絕對不會比較少。

圖示:孩子的學費,爸媽的眼淚(誤

(圖片取自蘋果日報)

尤其音樂班的學生,學期間學校的學費超便宜(個別課一學期14- 16堂),導致要付主副修老師個別費用時感覺上的反差極大,有些學生變成了只有學期間上課,寒暑假徹底荒廢(或因學校規定得上2-4堂,便只上2-4堂)。導致念音樂班反而比普通班學生差,對 音 樂 更 沒 感 情,這是一個悲傷的事。

如果學習的結果是如此無意義,乾脆別學了。

學琴如果變成只為了規定,只為了應付考試,請務必重新省視自己學音樂的目的(覺得台灣考試還不夠多嗎)。對於我自己的學生,我對孩子要求的依據倚的是該學生的成長性及可塑性,跟念不念音樂班沒有關係,念音樂班,應該得取它的好處:好的資源與環境,而不是反將自己受限。

一年52週,學校兩學期加起來不過32堂,小孩如果比平均學琴孩子一年少上20堂(更慘的是還不是連續上,而是有一堂沒一堂上心安的),要他學好,太難為他!甚至有家長說,已經提供孩子學校的一年32堂費用,沒學好是他的事,已經對他夠好了,聽到這我都覺得很不忍心,怎麼可以要求一個音樂班孩子,上的課比普通班學生還少,卻要他學得好?

我遇過許多音樂班的孩子,基礎打不好,曲子全部硬矜出來,這樣真的有意義嗎?孩子會比較開心知道自己在學什麼嗎?

通常我反而會建議寒暑假應多上課(尤其暑假),一個暑假可當一學期用,可改成兩週三次或一週兩次,一來孩子多了許多時間可練琴,一來沒有學科的壓力,心態比較輕鬆,練琴才容易跟生活產生關係,增加情感。 暑假就該好好去玩、好好運動、多參加活動,以及練琴,跟音樂繫上連結。怎樣安排都好,就是別荒廢,或只是繼續埋在書堆了,從書堆裡抬頭看看世界,看看家人吧!

學音樂跟念學科不同,它必須進入生活。

好的效能,來自孩子/老師/家長的三方共同付出,鐵律。

老師好好選,孩子好好學,家長好好配合。

真心希望,每個學琴的孩子,都能在好的學習路上行走且值得: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延伸閱讀:
「獎學金制度」
學音樂 Q&A (一) /鋼琴老師一般鐘點費行情
我的孩子該找陪練嗎?
找老師該注意的事

分享此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