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此文:

上篇論述的是制度的影響,這篇要提醒的是,如果忽視了這些,損失的不是學校,不是老師,是小孩。

念音樂班比較省?如果因為想省錢念音樂班,大多數的後果都是惡循環與得不償失,不如從小培育聽古典音樂的習慣即可,不一定要學樂器。

6. 寒暑假百般藉口不上課,除非學校規定

家長會出現的問題:
A. 接送
B. 學費

接送:術科課通常於學校內上完,家長習慣免於接送的方便,有些一到寒暑假或孩子得加強時便覺麻煩,所以偶爾配合,常常異動,造成孩子無法穩定上課。

學費:學期間學費非常便宜,造成寒暑假或者孩子需補強時覺得突然多了很多負擔,感到驚嚇,建議為孩子的學費以「年度」編列預算,先準備好等該支付時不受心理影響。

(另:有家長算過,其實比起一般去教室學,因為音樂班學期間的補助,就算寒暑假老師個別鐘點費較高,一年下來始終划算)

音樂班一學期通常上14-16堂不等,若寒暑假停課一年才上32堂,普通班喜歡音樂的孩子若正常上課一年上52堂,足足少掉20堂(當然,或許普通班學生也會偶有請假的時候,但也有參加比賽或開音樂會密集上課的時候,這數字只是大概),要孩子上少這麼多課卻要他彈得比別人好,真的難為孩子,更別說寒暑假沒上,開學時等於從頭來過。 家長的方便,卻影響了孩子的學習,沒有穩定上課孩子容易鬼打牆,浪費之前的學費與孩子的學習效能與光陰。

要學好,錢是一定要花的。

重點在花的值得與否,不亂省,也不花心安。

若亂省結果造成毫無效果,不如別花,但也別花心安,檢視上課是否有效果與意義。

傳統上的談錢傷感情,是許多家長與老師避談的點,卻是必談的問題。

如果要孩子學好又不願意投資,是在打臉自己,再好的老師都無能為力,好的老師是在宣導正確觀念,而非當濫好人,亦不當假性專業人,該時時增進自己專業為學生提供更好的資源。孩子該上課時不會不好意思,而是直接告訴家長孩子該多加強。

*如果妳常告訴孩子:[學費那麼貴妳還不好好學]
a. 是否無形中從小就在教孩子貴才值得好好學,便宜就可以隨便?
b. 焦點是否應在教育孩子,做好自己本分,幫助他克服惰性?
c. 每個老師都該提高50%學費才能換來學生好好學?

當然,若為低收入戶,請務必讓老師知道,我想只要孩子有心家長有禮,老師絕對都是願意幫忙的。若經濟上真有考量,也讓老師知道,老師一定會願意提供最合宜與合理的方式去幫助孩子。

7. 學校規定寒暑假上兩三堂或意思上兩三堂:
一個暑假若只上兩三堂,兩三週上一次,真的是上安心,一點效果都沒有,真心白費,若真有預算考量,在開學前將三堂連續上完銜接至開學,或者密集上完至少有效果,分開上只會上完又忘,錯的累積,彈久又膩,每次都在重新開始,變成彈琴好無趣,學琴好無聊

真心建議家長若想讓孩子念音樂班,在年度預算先做好考量,暑假是孩子大幅進步的機會,其實暑假不只該正常每週上(除非安排旅遊期間,出遊也是很重要的),甚至密集點上品質會更好,一來暑假孩子較有時間,一天可當兩天用,密集上課效果好,最重要的是沒有學科壓力,孩子可在輕鬆的氛圍下學音樂,音樂跟生活才有連結,孩子才有時間去感覺音樂,跟音樂更靠近。

*[反正我也沒有要他學得很好,只是想讓他培養一點技能有點興趣]。
a. 孩子若學不好,不會有興趣。
b. 在音樂班比較氛圍下,換來的會是沒自信,別談興趣,將來只想脫離。
c. 技能?學不好哪來的技能。

8. 要考試才上課,考完試不上課
成績與考試這東西在台灣的教育氛圍下的確讓許多人都相當有壓力,造成要考試才配合上課或加課,考完試就放大假不上課,易讓孩子對於學音樂這件事,與其他學科無異,為應付而做,為成績而練,久了當然只剩壓力。小學生考完術科考隔週應照常上課,中學生考完期末術科考,倒是可以在學科考前停一次,為忙碌學科做準備。

9. 聽音樂會要學校規定才有時間,不然沒時間
聽音樂會的確有時間與地點的限制問題,台灣學生可憐,放學時間晚功課又多,我並不覺得念音樂班若沒常進音樂廳就該加以譴責,因為聽音樂的方式有很多種。但是可以反思,如果你想,你就會在那裏,並非進音樂廳次數多就代表愛音樂多一點,有的只是聽名牌跟風,有的只是覺得該到。但是若妳完全沒興趣,從來不去,不妨檢視自己音樂在妳心裡是否真的無感,若無感,是否要改學別的。檢視自己的感覺還是最重要的,無需做給別人看,或向別人交代。
身為家長,也不該因為學校規定才有時間帶孩子去,讓孩子學音樂,多陪孩子接觸不同音樂活動,孩子慢慢成自然。

*許多音樂班小孩不聽音樂會,變的不喜歡音樂?
如上述,若只為考試練琴,久了當然只剩下有壓力,加上環境不停的評斷讓孩子不敢表現,成績不好就失去信心,當然不會喜歡彈琴。

有一種風氣,叫做自作聰明

有一種迷思,叫做不能換老師

10. 換主副修老師
a. 有家長每年幫孩子換老師,以為多試幾個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,但換的頻繁孩子沒有系統,往往才剛適應就得重新再適應,結果是一直學不好。

b. 有家長聽說換主副修老師是得罪老師,師生狀況真不妙也不敢換。所謂「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壞的老師帶你坐牢房」,若不合適理念方向不一致,比起換老師,好老師更怕妳上課擺爛浪費她心神與時間,好老師會理解並樂見孩子找到更適合的老師,好好發展,只要禮貌性跟老師說明並提前告知即可,孩子學習光陰寶貴,該換就要換。

11. 惡性競爭,重自我輕團體
期末術科分數與音樂會演出選拔等,分數有時差一分卻掉了十名,比較心理容易放大,應調整好心態眼光放遠,而非關起來內鬥,導致誰都沒有比較快樂,誰都沒有比較厲害。找到自己個人特色,讓彼此良性競爭一起成長,放下無謂的內心糾結。家長之間亦是。勿斤斤計較因小失大,陷入小眼小鼻小格局。

比起舞蹈班與體育班等群體展現性較強,音樂班易只重視獨奏,在乎自我名利,對於室內樂等群體活動付出與配合常分微計較,卻喪失念音樂班的優勢。良好的室內樂培育的是群體合作,需要更好的耳朵,也是音樂學習最好玩的樂趣之一,隨對方而調整自己,音樂能力隨之提升,彼此的溝通亦是很大的學問。

總結:

若以結果論來看,希望孩子學琴幾年後的模樣或對他的影響:
1. 學習能力變好,視譜快
2. 喜歡音樂,陶冶性情,懂古典音樂
3. 彈得一手好琴,手上握有專業,舞台上光芒四射無法直視

許多問題源於整體台灣教育制度與功利氛圍,但制度與氛圍不會為妳的人生負責,只有妳能決定自己人生。這些點的好與壞,時時拿出來提醒,才不會被心魔纏身而不自知,發現卻為時太晚。

大人自己要穩住腳,以孩子本身利益為出發點及首要,老師家長都不該拿孩子成績當交代或炫耀,掉入從上到下、從裡到外,都忽視實質、敷衍了事。

音樂班的確擁有許多資源,好好利用並穩定自己音樂初衷,養成實打實的功夫走出自己,才會是最大贏家,念得開心又收穫滿滿。

總之,我想不到好好把音樂學好,有什麼壞處

了解古典音樂,以古典音樂與人交流,能聽懂音樂裡的人性話語,無論內斂、感動,或者單純的暢快淋漓,都是無可取代的財富、高端的享受。若能在舞台上敘說自己,傳遞與作曲家之間的連結予聽者,更是迷人而滿足的歷程。

若妳曾經走入體制內,最後卻因為壓力/迷思/無感出走,不妨讓自己有機會再接觸一次音樂,或者在夜深人靜獨處時,或者選一場音樂會聽聽,或許妳會發現自己看待音樂已不同。音樂總會在特定的時候帶給妳某些感應,沒有規定不需勉強,它自然會告訴妳些啟示。

更完整文章,請見新書<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-學音樂,追求什麼>

博客來/ https://reurl.cc/pvLn4
金石堂/ https://reurl.cc/lyvkl
誠品書店/ https://reurl.cc/myZWY
讀書花園/ https://reurl.cc/rvZzb
讀冊生活/ https://reurl.cc/GpeZd
紀伊國屋/ https://reurl.cc/g6Z7z

下篇: 關於念音樂班與否,妳可能還想知道
*如果沒念音樂班,如何補充各種資源?
*三小科的必要
* 念音樂班後的人生選擇
*辦公室等教育端,應站在專業立場堅持

延伸閱讀:念音樂班的迷思 (上)-考試升學制度漩渦

分享此文: